星期二, 12月 18, 2007

阿嬷的葬礼

在这三天的葬礼上
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

第一次 我看到了尸体被白布包着
打完防腐针的尸体 变得好硬
阿嬷被放在棺木里穿者寿衣
一动也不动
我只能隔着棺木上的玻璃静静地看着她

堂妹说 她一直看着阿嬷
感觉她好像还有呼吸
揉一揉眼睛
发现原来只是玻璃的弧形造成的假象
我就一直看着阿嬷想象着
会不会她忽然间坐起来?
事实证明 只是我们想太多

爸爸说 在阿嬷去世的前一天
他梦见了阿嬷 在梦里
阿嬷对他说他的手脚都能动了 还能走路
表姑前一天也做梦 梦见了阿嬷的离开

一些跟阿嬷比较好的亲戚
还没有到灵堂拜祭 早已经泪流满面
看到了阿嬷更是泪流不止
让大家都眼眶湿湿的

第二天晚上 道士来了开始了超度和念经
他用客家话念阿念的
越听就越辛酸 忍不住的一直哭
堂妹说 她不敢看着阿嬷的照片
一看到鼻头就酸酸的

第三天 也是出殡的那天
我们拿着金纸 在棺木边绕阿绕
道士用着哭腔念着经文
姑姑也忍不住地大叫阿妈
又让我们哭个不停

出殡的早上 天空灰灰暗暗的
大家都很担心会下起了滂沱大雨
姑姑和表姑就拿了香到外面
去请求上天不要下雨一边念着
表姑就一边流泪
后来 真的只下这么毛毛细雨

到了富贵山庄 还有一个升天仪式
就是念经(录音的)加上一点雷射的效果
还有青烟袅袅升起直上屋顶
真的好像上了天堂然后
我听到了啜泣的声音
忍不住流泪
表姑说 看到了之一幕
好像阿嬷真的上了天
她感觉很安心

阿嬷说 她怕被火烧 会很痛
所以就选择了土葬
看了阿嬷的棺木在土里面
我知道 要跟她说 拜拜了

阿嬷 我会很想很想念你的
我会好好的过日子
你放心

沒有留言: